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热门博客 > 贾舒畅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 | 中国“三孩”政策及其对黄金消费的影响

2021-08-18 11:27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贾舒畅 1

2021年开放“三孩”政策后,中国政府也于7月公布了详细的配套支持措施[1]。作为这些措施的一部分,中国于7月底颁布了“双减”政策[2],其中部分内容与禁止该行业公司盈利、融资或上市有关[3]。此举旨在减轻本地家庭养育子女的负担,鼓励并支持生育。2019年进行的一项行业调查显示,1/4的中国家庭会将其年收入的20%-30%用于子女教育与相关服务[4]。

虽然“三孩”政策与相关配套措施的实施结果尚不明确,但我们认为出生率与黄金消费之间存在着某种关联,其中细节值得分析:

  • 长期来看,高出生率将促进经济增长,从而增加黄金消费;

  •  中国人素来有着将(各种形式的)黄金作为礼物赠予新生儿的传统习俗,因此出生率的提高也将增加中国的黄金消费需求;

  • 虽然养育更多子女的成本会消耗短期和中期内的家庭可支配预算,但从长期来看,高出生率对经济的促进可能会加速家庭收入的增长,从而支撑金饰等休闲娱乐消费的支出。

中国应对人口挑战

中国的人口结构变动为其长期经济增长造成了严峻挑战。自2017年以来,中国新出生人口数急剧下降,2019年降至1,465万,为1961年以来的最低值。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从2000年的7%增加到2010年的8.9%,再到2020年的13.5%。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预测,这种老龄化趋势可能还会不断加剧。

 

面对这些对长期经济增长的挑战,中国自21世纪初以来一直在逐步放宽其计划生育控制政策。今年早些时候,政策制定者在5月3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宣布,中国家庭一对夫妇最多可以养育三个子女(之前限制为两个)[5]。如前所述,减轻子女养育负担和鼓励生育的详细计划于7月份全面展开[6]。   

这一政策变更是否会影响中国的黄金需求?我们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但要以政策有效为前提。

对中国黄金消费的潜在影响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若政策旨在减缓或扭转出生率下降,那么长远来看该政策是利于中国黄金需求的。根据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一个国家的总产出主要取决于国家的资本和劳动投入。诺贝尔奖得主索洛的增长模型也表明,一个经济体的长期增长与其劳动力增长、资本投入和技术发展呈函数关系[7]。假设“三孩”政策有效,较高的出生率有望在15年内增加劳动力,长期来看也会促进中国的经济增长[8]。

 

而历史分析表明,中国的黄金消费和国家的经济实力之间存在着正向关系。

 

从黄金行业的视角来看,中国为提高出生率所做的努力对中国黄金零售商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首先,人们总是会依照传统,将平安金锁、手脚镯或十二生肖主题吊坠等黄金饰品赠予新生儿以祈求好运,而这些金饰产品的销量会随中国每年新生儿的数量而波动。其次,如前所述,从长远来看较高的出生率有望激发更强劲的经济增长,从而为零售商的黄金产品销售提供支持。

新生儿黄金礼品多种多样

 

来源:周大福,百泰首饰

但从家庭的角度出发,理论上,家庭成员增多而带来的成本增加也降低了短期和中期内家庭在休闲娱乐,例如金银首饰上的可支配预算。养育子女的成本很高,将子女抚养至18岁的直接成本包括衣食供给、医疗保健、儿童护理、子女教育、交通娱乐等,同时也会产生间接成本,如父母需要腾出更多无薪时间照顾子女。因此,随着子女数量的增多,家庭的固定成本上升,这也限制了用于购买金饰等产品的收入。

 

将来政府为了鼓励更多生育,有望进一步加强鼓励支持措施。从长远来看,这也会改变子女抚养成本与家庭可支配预算之间的关系。如前所述,较高的出生率与长期经济增长呈正向关联。因此,当一个家庭的收入增长超过其因养育额外的子女而导致的可支配收入的下降时,或许会出现转折点。

下图展示了一个家庭的可支配预算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假设关系,以家庭的“净”收入增长以及养育子女的成本为可变条件。总结而言,我们认为:

在初期,即出生率的上升尚未转化为或者不足以驱动经济增长之际,更多的子女意味着更沉重的家庭负担,这会带来家庭对于非必要支出的减少,也意味着黄金首饰消费的下降;

随着出生率的上升和由此带来经济动能的不断增强,中国的经济将获得更多增长动力,这也将带来家庭收入的增长,在某一点达到平衡,即家庭收入的增长足以覆盖养育额外子女的支出;

更进一步,当一个家庭的收入增长(由高出生率下的经济增长所致)超过了养育更多子女的成本时,则该家庭在休闲娱乐等项目(如黄金首饰)上的购买力将会增强。

 

备注:

[1]详情请见:中国日报-“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 。

[2]https://news.sina.com.cn/c/2021-07-24/doc-ikqciyzk7431080.shtml

[3]详情请见:环球时报-中国严禁教培行业通过IPO融资,旨在将行业重心从盈利转向教学。

[4]详情请见:2019国内家庭子女教育投入调查(来源:搜狐) (中文)。

[5]详情请见:中国日报-社会老龄化背景下“三孩”政策放开。

[6]详情请见:中国日报-“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

[7]详情请见:198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 新闻稿 (nobelprize.org)。

[8]根据经合组织的定义,工作年龄人口是指15至64岁之间的人口;更多信息请见:就业 - 劳动力参与率 - 经合组织数据。

[9]基于中国金饰、金条和金币季度销量的年同比变化,以及2006年第一季度至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季度GDP的年同比变化。

[10]基于中国新生儿出生率和国家统计局金银玉石珠宝零售数据的年度变化(根据数据可用性,统计时间为1998年至2019年)。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https://www.gold.org/cn,获取更多黄金行业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胡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