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调研报告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黄金需求趋势: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与投资需求全面上扬

2021-10-28 17:38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摘要:

l 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出现显著的同比上升,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主要原因是去年基数较低,同时金价下跌以及更多新品类的普及亦是相关原因。该季度内,消费者依旧青睐古法金产品,硬足金饰品的市场份额则相对稳定;

l 较低的金价和疲软的股票市场增强了黄金ETF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使得第三季度中国黄金ETF持仓流入3.2吨;

l 第三季度金条和金币销售异常强劲,其主要原因包括国内经济增长出现波动引发投资者的保值避险需求,商业银行黄金业务销售重点的转移以及投资者利用金价调整逢低买入;

l 在需求的推动下,国内三季度的黄金进口也出现显著上升,同时境内外价差也有所恢复。

金饰需求

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达到157吨,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7%。首先,当季相对此前较低的金价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金饰的消费。同时,严格的疫情管控以及国内疫情多点爆发的背景下,国内消费者对于旅游预算的重新配置亦对黄金饰品消费有一定支撑。最后,2020年第三季度基数较低,令今年第三季度的金饰需求同比增长显著,与疫情前的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则基本持平。

第三季度中国金饰消费总量与疫情前水平持平

来源: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金饰零售商对于24K金饰逐渐向按克计价的模式转变可能是促进近来中国金饰销售增长的一个结构性因素。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高透明度,中国国内的金饰零售商正在逐渐增加“按克计价”的产品,同时减少采用“按件计价”定价方法的品类。因此,零售商的销售重心逐步转向更重的黄金产品:饰品越重,以“按克计价”销售的利润相对越高。这也从另一方面帮助提升了中国金饰的需求吨数。

古法金产品继续占据中国金饰市场的中心舞台。鉴于此类新产品颇受欢迎,零售商和制造商亦在近几个季度加大了金饰的推广力度。举例而言,按价值计算,周大福的传承系列,其中古法金品类占2021财年集团金饰零售总额的40%,远高于2020年的29% [1]。

此外,如前所述,零售商将销售重点转向克数更重的金饰也对有质感的古法金黄金产品销售有一定助益。而这些产品低调奢华的设计和传统文化元素完美融合则依旧备受市场青睐,同时也吸引了大批的年轻消费者[2]。

第三季度,硬足金饰品的市场份额相对稳定。这些轻便、时尚的产品始终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近的调研结果,2021年,硬足金饰品在零售商库存中的占比为22%,仅次于普货黄金产品。

展望未来,世界黄金协会预计中国金饰需求将在第四季度继续上涨,主要依据包括:

l 历史数据表明,第四季度是中国金饰消费的传统旺季,且四季度的金饰需求在国庆期间的开局强劲[3];

l 零售商将24K金饰销售向按克计价模式的持续转变或许能够继续促进更多黄金产品的销售。

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带来挑战。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年平均同比增长值为4.9%,较前几个季度有所放缓[4]。限电、疫情不确定性、房地产市场监管趋紧以及PPI与CPI缺口加大等因素或将在第四季度继续拖慢中国经济增速,从而间接施压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为中国金饰需求前景蒙上阴影[5]。

此外,自9月下旬以来,限电政策已经影响到深圳工厂的金饰产量,如果持续该政策到第四季度,中国的金饰供应将会受到更大限制。鉴于上述因素,世界黄金协会对未来几个月中国的金饰需求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黄金ETF

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中国黄金ETF整体持仓为72吨(41亿美元,267亿元人民币),当季流入量为3.2吨(1.0亿美元,7.3亿元人民币)。中国投资者对黄金ETF的兴趣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本季度股市动荡,导致投资者的避险需求上升:三季度沪深300股指波动较大,且跌幅达7%,这是自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造成重创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第二,我们认为第三季度的金价调整促使部分投资者加大了配置黄金ETF的力度,也有投资者逢低入场,或许是本季度中国黄金ETF流入量提升的另一个因素。

第三季度国内黄金ETF总持仓规模出现增长

 

来源:ETF运营商,世界黄金协会

金条和金币

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销量表现强劲,总量达65吨,同比上升12%。首先,本季度较低且相对稳定的金价不仅刺激了金饰消费,也为金条和金币带来良好的销售,长期投资者抓住价格下跌时机购入实物黄金。此外,随着纸黄金交易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部分黄金合约个人交易代理业务的逐渐退出,国内商业银行贵金属业务的重心转向包括实物黄金销售在内的其他黄金业务[6]。三季度中国经济遭遇的挑战也可能令部分投资者转向实物黄金等具有保值且与国内经济波动相关性较低的资产。

中国第三季度零售黄金投资需求升至其10年平均水平上方

来源:金属聚焦,世界黄金协会

展望未来,黄金投资需求在第四季度或将维持强劲势头。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面临压力加剧的情况下,虽然投资者对于实物黄金作为一种长期储蓄的需求或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因收入的下降而被削弱,但作为一种非人民币的逆周期性资产,金条金币等黄金投资产品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有望上升。此外,随着其他黄金交易业务的暂停,预计中国的商业银行将继续着力销售实物黄金投资产品。

中国的经济表现低于投资者预期

花旗中国经济惊喜指数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随着需求的上升,国内黄金进口也出现了显著的回升。第三季度我国黄金进口(7108项下)总量达228吨,不仅同比有300%的显著涨幅,相较2019年第三季度也有23%的同比增长。这背后的基础驱动来自于国内上升的黄金需求,这也令境内外黄金价差在第三季度持续恢复,均值达6美元/盎司,与去年同期的-50美元/盎司大相径庭。

第三季度黄金进口及境内外价差均受到了国内黄金需求的支撑[7]

 

来源:中国海关,ICE 基准管理机构,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解读认为,第三季度中国黄金需求整体展现出上扬的态势。金饰需求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主要得益于较低的金价以及新品种的涌现,例如相对厚重的古法金产品,这也使得古法金品类继续占据中国金饰市场的中心舞台。此外,硬足金产品也保持着稳定的市场份额。

金价的调整不仅刺激了金饰消费,也带动了金条和金币的强劲需求。此外,结构性因素也是推动实物黄金销售的重要因素,如国内经济波动产生的避险需求,以及商业银行黄金业务重点向实物黄金倾斜等。与此同时,动荡的股市使不少投资者加大了配置黄金ETF的力度来分散风险,使得三季度国内黄金ETF保持净流入(3.2吨)。

展望未来,预计四季度国内整体黄金需求将保持增势。尽管经济放缓间接施压可支配收入,但四季度是中国金饰消费的传统旺季,且新品种如古法金的更加普及,或许可以进一步促进克重高的金饰产品的销售,对第四季度中国金饰需求持谨慎乐观态度。此外,黄金的抗风险属性将持续显现,金条金币等产品将对黄金投资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备注:

[1]更多信息,请访问:2020/2021年CTF年度业绩报告(ctfjewellerygroup.com)

[2]更多信息,请访问:外媒观察:中国年轻人热捧古法黄金首饰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cankaoxiaoxi.com)

[3]更多信息,请访问:黄金首饰假期销售走俏,国内品牌各显神通寻求差异化竞争_新浪财经_新浪网 (sina.com.cn)

[4]更多信息,请访问: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复苏势头(stats.gov.cn)

[5]更多信息,请访问:中金:“限电限产”影响分析及展望_新浪财经_新浪网 (sina.com.cn);疫情、限电、房地产调控之下,中国经济的动能来自哪里?_腾讯新闻 (qq.com)

[6]更多信息,请访问:中资银行暂停新开贵金属账户| Kitco News

[7]黄金进口指的是HS7108项下的进口总量,境内外黄金价差基于以美元计价的上海金下午盘价与LBMA伦敦金上午盘价格。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https://www.gold.org/cn,获取更多黄金行业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胡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