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疫情、预防性储蓄和黄金

2022-05-23 14:30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自2月下旬以来,中国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以及随后主要城市的防控升级接连占据头条。封控措施的执行导致家庭开支减少(尤其对可选消费品的购买减少),且由于人们消费机会有限、消费行为谨慎,储蓄率随之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仅3%,在2000年之后的历年第一季度中位列倒数第二,而倒数第一正是2020年一季度中国首次出现新冠疫情时,彼时经济遭到巨大创伤。

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家庭储蓄率达43%,明显高于10年平均水平(2010年至2019年),接近2020年第一季度的峰值。2022年第一季度人民银行的问卷调查也体现了相似的趋势:国内居民的储蓄倾向持续增长。世界黄金协会认为2020年以后这种不断增长的储蓄倾向可能来源于以下因素:

在疫情时好时坏和封控形式不确定的背景之下,人们希望做一些预防性的储蓄准备;

随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消费意愿普遍下降;

疫情限制居民流动性,消费机会受限。

根据2020年的经验,2022年全年国内居民的储蓄意愿可能会持续保持高位。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首次出现疫情时,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封控措施,导致居民在非必需品上的消费机会减少,当时的储蓄水平显著高于十年平均值。即便多数行业和零售商在第一季度后恢复正常,但由于中国家庭普遍的“未雨绸缪”心态以及收入增长的放缓趋势,当年的储蓄率仍远高于其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图1:2020年中国家庭储蓄水平升高*

image.png

*基于国家统计局的季度家庭可支配收入和支出数据。储蓄率根据(家庭可支配收入 -支出)/家庭可支配收入计算得出。

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世界黄金协会

虽然储蓄的常见形式为银行活期存款,但世界黄金协会相信黄金也可以让储蓄者受益。过去15年中,人民币黄金价格的年复合增长率为6%,高于其他主要资产(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政府债券等)。

图2:不同储蓄形式的初始及15年后价值*

image.png

*基于2007年4月至2022年4月期间Au9999、中债新综指、中证货币市场基金指数、沪深300股指和万得商品指数的人民币价值月度数据。设2007年4月指数=100。

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中信建投证券,世界黄金协会

黄金稳定的长期回报和有限的供应量支撑了它作为通胀对冲和保值手段的角色。世界黄金协会的研究分析表明,自1970年起,黄金已跑赢主要地区的CPI及全球货币供应,而实际的历史数据也有力印证了黄金作为购买力保护伞及通胀对冲工具的作用。

图:3:如果你在15年前储蓄了黄金....*

image.png

*基于2007年至2021年期间Au9999的年平均价格、中国年平均房价及上海年平均95号汽油零售价。

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国家统计局,上海市发改委,丰田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黄金可以产生长期回报以对冲通胀,并提供购买力保护,这对储蓄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中国投资者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轻松获得多种形式的黄金,包括银行的积存金计划、黄金ETF、金条、金币或金饰等。世界黄金协会相信黄金作为一种有效的保值储蓄手段,对目前阶段的中国储蓄者来说重要性可能会更加突出,原因如下:

通胀压力上升的可能性还存在;

随着中国和发达市场之间的利差缩小,且经济前景不明朗,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或进一步加大[4]。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

https://www.gold.org/cn,获取更多黄金行业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