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调研报告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期银行危机推升金价

2023-03-20 17:04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芮强 0

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和Signature Bank的倒闭引发了人们对银行业压力蔓延的担忧。目前还不清楚这只是几个“坏苹果”还是系统性风险的前兆。但各国政府不甘冒险,12日迅速拿出了应对措施。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总结了银行倒闭可能带来的一些影响及后续的政策制定者补救措施。以下是可能的后果以及对黄金的影响分析。

SVB事件可能会增加银行的融资成本,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地区性银行。它凸显了债券等资产的“持有至到期”问题,此外,存款利率并没有伴随近期借贷利率的上升而大幅上升。存款利率对借贷成本的敏感性被称为存款贝塔,已经在低位徘徊了一段时间。为保留存款以及客户,银行可能会大幅推高存款利率。而随着融资成本上升,以及存款从较小的地区性银行转移到“大到不能倒”的大型机构,这些银行也可能会开始削减贷款规模。这可能会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紧。未来,风投机构和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高管们可能很难找到比SVB对他们更为友好的银行了。

第二种情况可能是美联储(以及其他央行)继续激进的收紧政策并对此保持缄默,特别考虑到货币政策影响往往会滞后的情况下。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61个基点,这是自1982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和隐含的联邦基金终端利率预期(-80个基点)的快速下行也说明了这一点(图1)。

图 1: 目前市场预期联邦基金利率将于五月见顶,相较一周前的预期下降了80个基点,并提前了四个月*

image.png

* 基于联邦利率期货市场的隐含利率预期。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第三,与美元挂钩的数字货币正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审查。而在Signature和Silvergate银行纷纷倒下的背景下,加密货币公司也可能难以像往年一样轻松地对接美国银行系统资金。

这三种场景看起来都对黄金有利。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削弱了企业盈利和消费,进而施压经济。从历史上看,经济衰退对黄金有利。如上图预期所示,较低的利率上限也有利于黄金,因为这样的预期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但若美联储坚定地维持其抗通胀路径,则可能会在未来导致更大的问题。最后,对银行存款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可能导致投资者将其持有的部分货币转投黄金。这方面的一个迹象是,本周迄今为止,全球黄金ETF的流入量为16吨(10亿美元),扭转了连续十周的资金流出。

作者系世界黄金协会首席市场策略师(EMEA及APAC)


责任编辑:胡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