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热门博客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实物黄金的上游需求于12月进一步上升

2020-06-10 10:36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Ray Jia 0

总结

2019年12月,上海金下午盘基准价格上涨了3.6%,同时伦敦金银协会市场(LBMA)上午盘金价也已上涨4.5%。而即便如此,受到1月份春节前夕实物黄金需求上升的影响,当月中国本地黄金溢价仍大幅上涨。

需求的增长也令上个月Au9999合约的成交量和上海黄金交易所(SGE)的黄金出口量再度上升。另外从月环比数据来看,较低的金价波动拖累了Au(T+D)合约的成交量。

11月份中国黄金进口总额为46吨,比10月份高出11吨。

获利回吐导致2019年12月中国的黄金etf基金总持仓减少1.7吨,至43.64吨,较2018年同期增加2.3吨。

2019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PBoC)将黄金储备维持在1948吨不变。

黄金价格在12月份出现反弹,这令2019年成为9年以来人民币计价黄金涨幅最高的一年。受投资者看涨仓位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因素的推动,上海金和LBMA金价2月份分别上涨3.6%和4.5%。此外,当月人民币兑美元近1%的升值是造成人民币和美元计价黄金价格涨幅差异的原因。

上海黄金交易所流动性最强的黄金合约Au(T+D)2019年以21%的涨幅收盘,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低利率环境、负收益债规模的增加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是主要原因。

中国首个黄金期货期权于2019年12月20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上市一个月后,该期权的日均交易量为人民币7,000万元(合1,000万美元)。由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增加,看涨期权的日均持仓量比看跌期权的要高出90%。

2019年人民币黄金价格比美元黄金价格表现的要好

元/克  美元$/盎司

Au(T+D)  LBMA上午盘金价(rhs)

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ICE基准管理局,世界黄金协会

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绿色经济的长期结构性的经济转变是主因,另外中美贸易争端等因素,也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压力。1 因此,中国2019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长降至6%,为27年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受2019年猪肉等主要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中国11月份的CPI飙升至4.5%,为8年来最高。

但12月的经济增长出现了企稳的迹象。首先,在中国和美国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后,进出口有了明显的改善。2 此外,零售销售、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PMI等关键指标增速在12月也稳定了下来,甚至部分指标出现了反弹的现象。

2019年中国GDP增长率放缓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正如我近期的一篇博客所提到的,中国实物黄金需求往往会在春节前走高,这正是Au9999合约成交量延续11月增长的主因。去年12月,Au9999的交易量达到405吨,比11月高出47%。然而,正如我们在《黄金需求趋势》中所指出的那样,全年实体需求总体疲软,导致2019年Au9999的月平均交易量同比下降24%。

上个月,投资者对Au(T+D)展现的兴趣不温不火,但仍远高于2018年全年的平均水平。由于Au(T+D)的成交量主要由短期投资需求主导,12月份金价波动幅度的下降令Au(T+D)12月的成交量月环比减少118吨,合1166吨。而2019年全年,受金价上涨势头强劲和波动加大的推动, Au(T+D)的月平均交易量为1556吨,比2018年高出60%。

Au9999的成交量在12月份继续反弹

Au(T+D)成交量 Au9999成交量

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

春节前实物黄金需求上升,推高了当地黄金溢价。尽管去年12月人民币计价的金价涨幅低于美元计价的金价,但中国本地黄金溢价平均升至7.1美元/盎司,较11月高出53%。我们的研究表明,随着中国农历新年的临近,本地黄金溢价往往会上升,这主要是受春节前实物黄金需求增加的影响。

12月实物黄金需求增加 本地黄金溢价上升

美元$/盎司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注:上海金下午盘金价 VS. LBMA上午盘金价

中国11月份的黄金进口出现反弹。去年11月,中国进口了46吨黄金,环比增加了11吨。3 截至2019年11月,中国黄金进口总量为841吨,同比下降42%。

中国11月份的黄金进口出现反弹

来源:中国海关,世界黄金协会

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出库量在12月份继续增加,总计159吨,环比增加了39吨。春节前的行业性补库行为是11月和12月出库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2019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月平均黄金出库量为137吨,同比下降21%。正如我们在《黄金需求趋势》中所讨论的,除了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剧挤压了消费者在奢侈品上的预算之外,居高不下的金价也抑制了2019年的实物黄金需求。

上海黄金交易所月黄金出库量在12月份继续上升

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

去年12月,中国黄金etf的总持仓再次出现回落。2019年12月31日,中国黄金etf总持仓量为43.6吨,比11月底低1.7吨。4 获利回吐可能是该数据下跌的主要原因-当月金价表现良好。2019年,中国四大黄金ETF产品的总持仓增加了2.3吨。

中国的黄金ETF总持仓于12月下降1.7吨

来源:各基金公司,世界黄金协会

去年12月,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没有变化。在连续9个月购买黄金后,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自9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1948吨(占总储备的3%)。2019年,中国增加了95.8吨黄金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稳定在1948吨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世界黄金协会

 

脚注

1 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chinadaily.com.cn/opinion/2017-11/06/content_34175592.htm 及 www.chinadaily.com.cn/a/201911/26/WS5ddc8d78a310cf3e3557a072.html

 

2 关于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更多信息,请访问:

www.chinadaily.com.cn/a/202001/19/WS5e23ebcba310128217271fab.html

 

3 请参阅HS code 7108项下的进口黄金,包括黄金(含镀白金黄金),未锻造或半成品黄金,或粉末黄金。

 

4 不包括博时黄金ETF I与博时黄金ETF D,因为他们只在每个季度末提供更新数据。

 

责任编辑: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