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央行数据 | 7月各国央行仍保持购金兴趣

2021-09-27 09:20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最新官方数据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527.2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69.0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9.9%。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没有变化,仍维持在1,948.3吨,与7月末持平。

世界黄金协会解析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一般存在两个月时滞,因此,其于8月份更新(目前最新数据)的全球官方总储备数据事实上截止于2021年6月底。除此以外,根据公开信息以及收集到的数据,世界黄金协会对部分黄金储备更新至7月底的央行进行了简要分析和概括。

最新发布的央行数据显示[1],全球央行7月净增持官方黄金储备30.1吨,几乎与6月份的净购金量持平(+0.3%);年内截至目前,各国央行对黄金的良好兴趣水平得以延续。

7月,各国央行净购金整体保持健康水平

央行净购金量(单位:吨)[2]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各国央行,世界黄金协会

7月,各国央行总购金量为34.3吨,相比6月的63.1吨大幅减少,原因在于6月巴西央行购金高达41.8吨。近几个月匈牙利、泰国和巴西的央行大规模战略采购或许不会频繁再现;因而7月的央行购金表现标志着多数新兴市场央行将回归更为温和的购金趋势。

7月,最大的黄金买家仍为巴西央行(8.5 吨),其次为乌兹别克斯坦(8.4 吨)和印度(7.5 吨)。土耳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蒙古本月共购金9.8吨。鉴于俄罗斯增储黄金为一次性购入,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是其在几个月的铸币及售金之后进行的再平衡。

近几个月以来各央行购金及售金活动更为温和

各央行净购金量(单位:吨)

 

数据截至2021年7月31日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FS,各国央行,世界黄金协会

7月份的总售金量仅为4.2吨,较6月也有显著下降,环比减少28.9吨;其中,卡塔尔(2.2 吨)和波兰(1.9 吨)两家央行的黄金储备明显减少。

最新的数据以及最近的央行调研结果进一步支持了世界黄金协会的观点:央行对黄金持续看好。世界黄金协会的预期维持不变:2021年全球央行仍将对黄金持积极态度,其程度或将超过2020年。

备注:

[1]我们的数据集源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但补充了各国央行提供的数字,以上数据在发布时并未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如有更多可用数据,可在下一个月度更新中进行修订。

[2]数据截至2021年7月31日。3月份的总购金量不包括日本央行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的81吨黄金储备增长。更多相关信息请见《2021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https://www.gold.org/cn,查看更多黄金市场权威信息。

责任编辑:胡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