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市场资讯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大咖谈金 | 李迅雷:黄金正处于“火山活跃期”

2020-08-14 15:40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2020年以来,黄金价格一路飙升,几乎全球所有货币市场的金价都创下历史新高,引得不少投资者将目光放到了黄金上。近期,金价依然处于高位,纵观整体环境,当下是否是中国消费者投资黄金的好时机?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在“大变局时代的黄金市场”研讨会上发表的《中国资产配置中黄金的地位》主题演讲给出了答案:“无论是从投资的意义来讲,还是货币超发的角度来看,现阶段都是配置黄金的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黄金的投资属性

李迅雷指出,黄金的总供给量很小,全世界黄金加起来也不过是一个长21.3米、宽21.3米的立方体,地下库存部分也就是56000多吨,且开采成本高,因此每年黄金的新增量都非常有限。据李迅雷介绍,70年代以来,全球进入了纸币泛滥的时代,纸币超发下的黄金价格便随之大幅上涨。

从1971年至今,不仅普通商品的通胀加速了,能够长期存活下来的资产的“通胀”也加速了。其中,黄金价格涨了34倍,美国股市涨了31倍,房地产价格涨了12倍,都远高于普通商品通胀的5.3倍,也远高于居民收入增长的1.5倍。而资产价格的上涨和普通商品涨价的原因是类似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纸币的大量发行。如果完全把美元换成黄金,黄金可能远远不止现在的价格,而是现在价格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对比其他投资资产,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债券则很难“走熊”,利率将震荡下行。投资黄金的收益率,远高于股市、房产以及其他,黄金的投资属性也因之凸显出来。

关于黄金上涨的历史趋势,李迅雷提出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黄金的价格增长就像座活火山,一旦爆发,增幅不只是百分之几,而是几倍。目前,这座活火山已经进入到活跃期,会喷发一下再停停,停了之后马上又会喷发。从投资属性来讲,是配置黄金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世界黄金协会近期发布的分析文章《近期的金价:驱动,展望以及中长期支撑因素》也曾指出,“今年以来,黄金的表现远远好于其他所有的主流资产,而这并不是昙花一现。我们的研究表明,若从更为长期的视角看,人民币黄金的回报率超过了国内的债券,商品以及现金资产,仅次于股市。”

黄金的避险属性

“黄金有两个属性,一个是投资属性,另一个就是避险属性。”李迅雷认为,今年全球经济负增长已经成为定局,黄金的避险属性凸显。

为应对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美联储以及其他西方主要经济体都采取了降息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应对危机,虽然作用明显,但由此带来全球的货币超发,大规模增加了财政赤字。一方面经济增速在下行,另外一方面债务又在上升,这样全球经济衰退的局面一时很难扭转。

在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全球央行疑似开启新一轮宽松潮的背景下,黄金本身的价值让黄金成为规避风险,尤其是极端风险的优质资产。

黄金天然就是货币,即使不依附于任何国家和政府,也可以发挥出货币的作用。李迅雷表示:“全球经济在往下走,而且不排除发生信用危机的可能性。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美,都要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作为一个避险类资产,黄金还是可以考虑的。”

黄金在中国家庭资产配置中的利好

李迅雷介绍到,由于疫情原因,中国居民可能将更多的钱用来储蓄,更少的钱用来消费,需求相应减少,就会出现产出缺口为负的现象。这也为中国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个前提。

当前,中国政府的财政政策是积极偏稳健,货币政策是稳健偏积极,既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也利于黄金在中国家庭的整个资产配置。

长时间以来,住房是中国居民比例最高的资产,国家不断明确强调“房住不炒”,今后几年,中国房价估计不会出现系统性、大规模的下跌,高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因城施策,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李迅雷指出,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来讲,中国家庭应该配置的是金融资产,因为无论从投资角度也好,从避险也好,黄金具备的投资和避险双重特性,能够作为投资品来应对各种系统风险。“长远来讲,现在买入黄金问题不大,中国家庭应该加大黄金在资产配置的比重。” 

总结

最后,在谈到黄金在中国家庭大类资产配置时,李迅雷表示,当前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中国经济,都处在一个分化的阶段,我们要更加防范风险,疫情还没有结束,全球经济依然处在下行过程当中,投资者风险偏好在下降。他认为,全球经济衰退是个大概率事件,经济衰退引发的经济动荡,继而引发权益类资产投资回报率提升,而黄金可以作为应对货币泛滥、经济动荡的投资品和避险工具。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
https://www.gold.org,查看世界官方黄金储备的详细数据。

 

责任编辑:胡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