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热门问答:黄金近期表现解读

2022-05-23 14:21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金价在3月初时曾距离最高纪录近在咫尺,但自那以来却持续承压,已下跌超过200美元/盎司,稳定在1,800美元/盎司的水平附近。最近几周,COMEX黄金期货净多仓位持续下降,全球黄金ETF也现大规模流出。

在这一投资者情绪波动较大的背景之下,世界黄金协会会持续关注和解答投资者最常问到的问题。本期,世界黄金协会将会对以下两个问题进行分析解答:

 股票和债券都在下跌,黄金表现是否应该更有起色?

美联储加息是否会打消投资者选择黄金作为避险投资的想法?

问题一:股票和债券都在下跌,黄金表现是否应该更有起色?

世界黄金协会专家解答:

从更广泛的宏观经济环境来看,黄金为投资者带来的价值已经得到证实。今年截至目前,黄金仍然是回报率最高的资产之一,尤其是对非美元投资者而言,其表现也明显好于投资者此前基于实际利率及美元的金价预期。此外,从过去三年的情况来看,黄金成为了投资者重要的流动性来源,为其资产提供了保护。

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也表现良好。黄金作为一种全球资产,以不同货币计价的表现也值得重视。对于美国以外的投资者来说,金价上涨区间在2%到17%之间不等(表1)。

表1:年初至今以主要货币计价的黄金回报率*

image.png

*截至2022年5月13日。基于LBMA午盘金价,单位:美元(USD)、欧元(EUR)、日元(JPY)、英镑(GBP)、加元(CAD)、瑞士法郎(CHF)、印度卢比(INR)、人民币(RMB)、土耳其里拉(TRY)、俄罗斯卢布(RUB)、南非兰特(ZAR)以及澳元(AUD)。

**日期格式:日/月/年

来源:彭博社,ICE基准管理局,世界黄金协会

黄金表现已经超出了简单模型的预测范围。常用模型仅基于美元和实际利率的走向,预测金价应该比现在的实际水平低21% (图1)。去年世界黄金协会曾指出这种简单模型的缺陷。为什么?首先,黄金与美元并不总是呈负相关。过去几个月里,世界黄金协会曾目睹这一相关性转为正值,以前也出现过相同情况。第二,如果利率的上升提高了机会成本或反映出未来的经济高增长,则会使黄金吸引力下降。而这两点目前似乎都不成立。经济增长预期正在下降,机会成本(应按照实际利率来判断)也仍处于历史低位。

图1:金价表现明显高于多个模型的预测结果*

image.png

*模型1:金价模型(价格水平采用OLS分析),价格水平由广义美元DXY指数和代表实际收益率的美国十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收益率来解释。模型2:黄金回报率模型(对数差采用OLS分析),回报率百分比由美元DXY指数的对数差和美国十年期TIPS收益率的变化来解释。第二个模型通过以下公式转换为金价:黄金t-1*exp(模型预测值t)。两个模型均首先估测2017年1月至2021年12月期间的数据,然后在2022年1月进行预测。接下来的一个月,模型更新至2022年1月,并预测2022年2月的结果,以此类推。所有数值均为月度数据。数据区间从2017年1月至2022年。基于变量的稳定性,模型对较长或较短的估测窗口均表现稳健。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2022年以前,投资者的黄金购买量已创下新高。2020年,黄金投资激增;其实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投资者也在不断买入黄金, 2019年全球黄金ETF的年度流入量位居历史第三。所以当2022年有关黄金表现的问题被提出时,答案其实已经不言而喻,黄金表现正如投资者期待的那样,即在危机中为资本提供保护。

黄金具有流动性溢价,在“抛售一切”的大环境下,一些投资者往往会卖掉能卖的资产,以满足资金需求。这种环境下黄金往往会事先走高,因此被投资者当作一项容易变现且有收益的资产去满足其危机中的流动性需求。2008年曾出现这种现象,当年3月黄金被集中抛售,但10月又重回上升趋势,且年底收盘时回报为正。随着人们对收益率的渴望和需求不断增加,那些正在向资产流动性曲线远端移动,并转向一些期限较长且难以变现资产的投资者或许也发现,持有黄金变得更加重要。

问题二:美联储加息是否会打消投资者选择黄金作为避险投资的想法?

世界黄金协会专家解答:

在5月4日的会议上,美联储宣布大幅加息0.5%,未来的加息幅度不太可能超过这个水平。利率会继续升高,但速度比预期的要慢。考虑到高通胀水平,实际利率极有可能维持负值。在美国不同实际利率情景下的黄金表现分析如下(表2):

实际利率为负时,黄金表现强势;当实际利率在0%-4%之间波动时,黄金表现并不受阻;

实际利率适中时,黄金能更好地降低投资组合风险,因为相对于实际利率为负时,黄金波动相对较低,且其与股市的相关度更低。

表2:黄金在负利率和适中利率条件下的表现*

image.png

*根据1971年1月至2022年4月期间的数据,通过相对于美国不同实际利率环境的月度回报率进行计算。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美联储和其他多家央行一样,在控制通胀方面正争分夺秒地努力着。如果经济能较好地承受高利率前景,那么黄金的情况可能会更糟。但滞胀风险(高通胀,低增长)正逐渐增加,世界黄金协会认为这对黄金是有支持作用的。

世界黄金协会将持续关注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并进行分析解答。下期,世界黄金协会将解答关于黄金和石油的相关性是否增强和央行购金走向等问题,敬请期待!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

https://www.gold.org/cn,获取更多黄金行业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