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投资动态:2022年央行黄金储备调查(上)

2022-06-24 15:47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概要

黄金作为一种储备资产,持续受到各国央行的青睐。根据2022年央行黄金储备(CBGR)调查(调查时间为2022年2月23日至4月29日,57家受访央行参与),25%的受访央行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储黄金,高于2021年的21%。央行购金意愿的增强源自与日俱增的对潜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担忧,尽管国际货币体系领域的预期变化以及对储备货币经济体不断增强的关切也推高了购金意愿。

以上结果是在通胀压力走高和金融环境收紧的背景下得出的,这一背景又加剧了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俄乌冲突进一步扰乱供应链,造成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升级,从而使本就不稳定的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因此,“通胀担忧”和“地缘政治不稳定性”自然而然成为了受访央行做出储备管理决策的主要依据 (图1) 。

图1:下列哪些话题与贵行的储备管理决策相关?请选择择所有适用选项。所有央行答复按照年份归类(2020-2022年)

image.png

调查基数:参与本题目所有央行56家; 来自发达经济体13家; 来自发展中经济体43家。

近期经济和地缘政治局势可能导致发达经济体以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EMDE)的受访央行之间就黄金储备决策产生微妙的分歧,且分歧正持续扩大。

与发达市场央行相比,新兴经济体受访央行更担心全球经济强国的格局变化,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作用不甚乐观。大多数新兴市场受访央行还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黄金在总储备中的占比将提高,黄金作为价值存储的避险作用以及在危机时期的稳定表现仍然具有一定影响力。一些受访央行预计在未来12个月里全球央行黄金储备将会增加,其中超过80%是新兴市场央行。所有打算在未来一年内增储黄金的受访央行中,有25%也是来自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图2)[1]。

图2:预计未来12个月里贵行的黄金储备会如何变化?

image.png

调查基数:参与本题目所有央行56家; 来自发达经济体13家; 来自发展中经济体43家。

国际储备

2022年,据各国央行报告,有74%的央行总储备水平高于五年前,这一数字较2021年的68%和2020年的53%有所增长。39%的受访央行表示,储备增长的首要因素仍为其“缓冲国际收支危机”的作用。但与去年相比,将国际储备“作为国内金融体系后盾”的使用增长最为明显;34%的受访央行现在将这一点作为增储的重要理由,而在我们2021年的调查中,这一数字只有13%。“总储备的资本收益”位列增储原因第三位,这可能是受到近年来金价的上涨的影响(图3)。

“总储备的资本收益”“国内购金增加”和“国际收支顺差”是今年调查中新增加的增储理由。

图3:请说明贵行总储备(外汇和黄金)水平高于五年前的原因。

image.png

调查基数:参与本题目的所有央行总储备水平均高于五年前(41家)。

在影响储备管理决策的因素中,“负利率”仍然是最为相关的。“通胀担忧”和“地缘政治风险”紧随其后,凸显了高通胀环境以及俄乌紧张局势导致的地缘政治风险所带来的额外复杂性。在对ESG的态度方面,发达市场和新兴经济体的央行之间也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前者有77%的受访央行认为ESG是重要的,而后者只有40%。此外,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受访央行将“全球经济强国的格局变化”视作其储备管理决策的相关因素之一,这或许表明在持续的紧张局势中,人们对主要经济体之间脱钩所带来的威胁异常担忧(图4)。

图4:下列哪些话题与贵行的储备管理决策相关?请选择所有适用选项。 所有央行答复按照央行所属国分类(2022年)

image.png

调查基数:参与本题目所有央行56家; 来自发达经济体13家; 来自发展中经济体43家。

2019年的调查不包括此问题。

受访央行预计国际货币体系中会出现长期结构性变化,这与去年调查的结果相一致。受访央行认为未来五年内黄金和人民币的作用会越来越大。46%的受访央行预计黄金在总储备中的占比会增加,82%的受访央行认为人民币会呈相同趋势(图5)。相对而言,美元和欧元的占比也可能会下降;约有40%的受访央行预计这两种货币在全球储备中的占比会减少,而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央行预计其水平将保持不变。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受访央行预期之间的差异也是显而易见的:后者对黄金的作用明显更为乐观,但对美元则持相反态度。

图5:五年后黄金在贵行总储备(外汇和黄金)中的占比将会是多少?

image.png

调查基数:参与本题目所有央行56家; 来自发达经济体13家; 来自发展中经济体43家。

备注:

[1]受访央行首先被问及他们是否认为全球黄金储备在未来12个月里会增加。之后被问及是否认为本机构的黄金储备在未来12个月里会增加。

欢迎访问世界黄金协会官网,获取更多黄金行业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闫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