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市场资讯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陶明浩:我国黄金市场体系日益完善

2023-03-22 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3月20日,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黄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陶明浩在上海做主旨演讲时表示,我国黄金市场结构已相对完善,市场体系也日益完善,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国。

  陶明浩表示,我国已形成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及现货衍生品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交易,以及商业银行和黄金珠宝企业的现货黄金珠宝首饰交易为主体的黄金市场体系。在全球主要黄金市场中,我国黄金市场交易量仅次于伦敦黄金市场和纽约商品交易所。上海黄金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交易市场。

  陶明浩介绍,在生产方面,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2022年,我国生产黄金372.048吨,同比增长13.09%。焦家金矿产量突破10吨,成为全球第一黄金生产矿山。

  “在消费端,中国已成长为黄金超级消费大国。”陶明浩表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地位。近30年来,中国的年度黄金消费已增长5倍。目前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铂族金属消费市场,大约占全球总需求量30%。2022年,中国市场在全球金饰总需求中占比超过27%。但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金饰需求571吨,同比下降15%,比近10年平均水平少113吨。

  陶明浩表示,2023年我国黄金珠宝行业有三大发展趋势,一是产品和营销向文化创意聚焦;二是市场细分已成为大势所趋,创造新需求是增长的驱动力;三是古法金首饰将在内卷中实现新的迭代升级。(刘雪)

责任编辑:胡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