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首页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投资黄金的多种方式

2023-04-21 09:41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近两年,金价在一片“涨”声中不断攀升。投资者的购金热情也随着金价“狂飙”。例如,2022年全球中央银行净购金量达1136吨,创造了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高。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央行从2022年11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购入黄金,到今年3月份累计增加黄金储备超过120吨。

全球多国央行持续“囤黄金”,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上车”呢?世界黄金协会介绍了国内投资黄金的几个主流方式。

在国内市场,投资黄金的主要方式包括购买实物金条、积存金(黄金积存)、黄金ETF、“黄金+”基金等。

image.png

实物金条

实物金条相较于其他实物黄金如金币、金饰等有工费较低的优势,适合投资者长期持有。购买渠道较为便利,从商业银行(如工行、建行、招行),各大品牌金店(如中国黄金),以及主流互联网平台都能买到。

积存金(黄金积存)

在各大银行或银行APP开设黄金积存账户后,即可设置定投计划或主动购买黄金份额,通过“零存整取”的方式进行变现或者兑换实物黄金。定投的方式有利于投资者平摊投资成本、降低金价波动的风险。

黄金ETF / 黄金ETF联接基金

黄金ETF是绝大部分资金投资于实物黄金合约,紧密跟踪金价的一种基金。投资者通过股票账户即可购买黄金ETF,它持有成本低、交易灵活,而且实物黄金被存放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的金库中,无需担忧储存安全问题。没有股票账户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各大互联网金融平台及基金App购买黄金ETF联接基金。

“黄金+”基金

“黄金+”基金是指投资范围内包含黄金的多资产公募或私募基金。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有人保资产安心创优黄金驱动资产管理产品(黄金ETF比例为10%-50%)。“黄金+”基金运用黄金与其他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来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率,提升投资组合的稳定性。投资者可以通过各大基金公司、银行、券商及主流互联网金融平台购买。

对于各国中央银行而言,黄金可以为其抵御地缘政治风险,增强国家储备资产的稳定性。

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黄金不仅能保值增值,还能在危机时刻起到对冲风险的作用。

大到中央银行,小到每个普通人。黄金,总是能在关键时刻提供帮助。

备注:以上内容仅供示例展示,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