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视频资料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世界黄金协会欧亚区首席市场策略师:今年黄金市场表现乐观,未来前景可期

2023-09-05 14:32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8月27日,2023国际黄金产业发展大会暨招远市第十六届黄金节在“中国金都”招远开幕。

为推进黄金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黄金产业链,本次大会以“科技赋能,金融稳舵,产业强金”为主题,聚焦“黄金矿业技术创新”“黄金市场与金融”“黄金品牌与文化”等热点问题,探讨新形势下黄金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对策。本次会议为期两天,由中国黄金协会主办,世界黄金协会作为支持单位之一参与。

大会开幕式上,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泰达维(David Tait)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介绍了世界黄金协会推出的“黄金247”计划和近期相关工作进展,重申加强黄金诚信度、易获得性和可交易性的重要意义,呼吁黄金行业共同努力,消除长期以来阻碍黄金发展的壁垒,让黄金与其他主流金融资产并驾齐驱。

在8月27日下午的贵金属价格分析论坛上,世界黄金协会欧亚区首席市场策略师芮强(John Reade)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对2023年及未来几年的全球黄金市场进行分析和展望。以下为芮强主旨演讲的内容摘要。

过往黄金表现及黄金市场需求变化

芮强在主旨演讲中回顾了过去的黄金表现及黄金市场的形态与规模。过去5年,美元金价表现良好,且在2,050美元/盎司的价位水平之上出现了三重顶形态,分别出现在新冠疫情期间、地缘政治危机爆发后和今年初美国银行业危机爆发后,这或将激发黄金市场出现大量黄金投资和投机活动。

目前,过去几十年强势崛起的新兴市场主导了全球黄金需求,约占73%。新兴市场的增长驱动着现在黄金市场的发展,且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远超发达市场,这是黄金表现出色的原因之一。黄金需求愈发多元化,主要由金饰需求、投资需求、科技用金需求和央行购金需求构成。受益于经济扩张的金饰需求和科技用金需求非常重要,占比分别为37%和7%;投资需求则占比38%;央行购金需求是过去几年里日渐增长的黄金需求主题,这也是黄金市场正在发生的重大变化之一。

芮强在发言中提到了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23年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的主要内容。二季度,金价保持在历史高位,在金价高企的环境下,黄金需求也表现得相当强劲: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921吨;金饰消费小幅增长3%达476吨;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增加6%达277吨;全球央行购金量为103吨,黄金需求创下新高;得益于金矿产量和回收金的增长,全球黄金总供应同比上升了7%,今年金矿产量或将创历史新高。

展望未来,黄金具备潜在增长空间

展望未来,芮强认为,2023年的黄金走势总体乐观,且未来几年黄金前景会更加积极。

上半年,黄金表现优于现金、债券、美元、大宗商品等资产,在绝对和相对层面上均表现良好,取得正向回报。在美国经济将出现轻度衰退的普遍预测下,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且或将在今年末演变为技术性衰退。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黄金将继续得到以区间震荡为主的债券收益率和某种程度上疲软的美元支撑。若经济进一步恶化,黄金投资需求则将更加强劲,反之若经济软着陆或货币政策更加激进则会减弱。

黄金投资需求方面,黄金今年表现有望优于去年,虽然黄金ETF需求相对弱势,但金条和金币需求依然保持强劲。黄金消费需求方面,虽然在上半年金价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全球金饰需求仍然坚挺,但今年金饰需求出现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低;经济疲软导致过去一年中科技用金需求出现下降,但黄金仍是无法被替代的材料。黄金供应方面,今年金矿产量或将创下历史新高,成为2018年后的又一峰值,但在此后因为新项目的缺乏、勘探的成功率较低、勘探许可获批的难度增加等放缓增速;同时,作为黄金供应重要组成部分的回收金或将出现持续增长。

芮强表示,2023年黄金具备潜在增长空间,多重因素有望推动金价大幅上涨,但除非爆发金融危机或信贷紧缩才会推动金价在今年内刷新历史新高。另外,普遍预测在2024年美联储有极大可能下调利率,这也让芮强对2023年之后的黄金表现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胡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