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首页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直面风浪 创新变革 EVOLVE CHINA 2023在上海举办

2023-12-12 13:58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2023年12月5日,由世界黄金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中国黄金协会三方联合举办的“EVOLE CHINA——中国(上海)国际黄金投资论坛·创变2023”在上海圆满举办。本次论坛汇聚了业界一流专家、资产管理者、学者和官方机构,旨在围绕“创变”主题共同探讨黄金投资在多重挑战下的前沿趋势和未来发展。与会者共同交流了黄金在助力机构投资者应对市场不确定性方面的作用,以及金融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人民币国际化、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科技革命引领金融创新变革、全球新局势下的央行储备等重要议题。

在开场致辞环节中,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指出,黄金作为一种独立且无主权信用风险的资产备受关注,其长期投资价值和避险作用不断提升,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为了更好地满足央行、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需求,世界黄金协会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黄金247"计划。该计划致力于提升市场的诚信度、透明度、流动性和开放性,并推动黄金数字化发展和基础设施转型。展望未来,世界黄金协会希望与各方进行充分的交流,不断创新和变革,以应对当前的形势。


image.png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 王立新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在致辞中表示,黄金作为一种古老而重要的金融资产,在整个金融发展史上独具地位,见证了人类社会变迁和经济发展的巨大进步。面对当前世界局势的"变乱交织,加速演进",以及推动经济复苏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深入讨论黄金的角色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和产金国,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持续进展,为黄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image.png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薛正华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在致辞中强调,通过持续创新和变革,黄金行业才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持续完善。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和行业快速变化,需要敏锐观察行业变化、准确把握变局,运用系统性整体性思维科学应对变化,并通过自驱力和自我革新的勇气主动应对变革。


image.png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永涛


金融创变之路:风险挑战与科技浪潮

在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嘉宾从人民币国际化、2024年全球市场展望、AIGC科技革命和央行储备等多个维度,对当前的经济新局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对人民币国际化更高的要求。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人民币的稳定币值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利用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建设金融强国。近年来,人民币跨境结算和持有规模不断扩大,在外汇市场交易占比不断攀升,并且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持续完善。当前,人民币已经具备较强的货币锚定效应,有着成为国际货币的基础和潜力。


image.png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 丁志杰


道富环球亚太策略与研究主管Michele Anne Barlow指出,在资产配置方面,从风险回报的角度来看,固定收益前景诱人,尤其是美国利率相关产品;海外股票估值已从疫情后的峰值回归正常,美股仍然溢价交易,而欧洲和远东(EAFE)等股票则提供折扣;发达市场股票估值增长超过了盈利增长的不足,取得了正面回报,而新兴市场仍然较为脆弱。综合而言,面对当前潜在的风险环境,黄金仍然是应对潜在波动率上升的有效选择。

image.png

道富环球亚太策略与研究主管 Michele Anne Barlow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薛正华分享了AIGC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他指出,AI识别功能和AIGC已广泛应用于投资等领域,并在数字金融和财经解读等创新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以GPT为代表的大模型技术正引领着新一轮产业变革,赋能促进了金融与其他行业的深度结合,提升了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效率。

image.png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薛正华


    世界黄金协会全球研究负责人安凯表示,黄金是兼具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三大优势的储备资产。各国央行强劲的购金需求亦是全球黄金市场重要的结构性变动。根据世界黄金协会调查显示,受访央行的总体储备中,黄金占比15%;超过70%的受访央行预计未来12个月全球黄金储备将增加。通胀、地缘政治风险、制裁风险以及全球储备货币体系的多极化是驱动央行购金的主要因素。安凯指出,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多年,并有望在传统的驱动基础上进一步支持黄金的表现。


image.png

世界黄金协会全球研究负责人 安凯


资本智谋:全球风险与资产配置之道

本场论坛的圆桌讨论环节由世界黄金协会首席市场策略师(北美)康乔(Joseph Cavatoni)主持。与会的资管行业专家和意见领袖们就地缘政治风险、中美经济周期错位以及潜在持续高通胀等不确定性问题分享了他们的见解,并高度肯定了黄金在2024年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

image.png

圆桌论坛:2024年资产配置策略


保德信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孙昊建议在2024年增加抗通胀投资组合,包括黄金在内的实物资产类别,以实现风险分散和多样化配置;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王彦杰认为,2024年是世界许多主要经济体的选举年,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增加黄金投资是央行对冲风险的因素之一,并且宏观环境对未来金价提供了有力支持;人保资产资深专家崔斌表示对2024年黄金价格走势保持期待,他认为地缘政治风险和美债利率下行等因素都将有利于黄金价格上涨。

此次论坛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交流和分享的平台,促进了行业间的合作与发展。展望未来,世界黄金协会将与业内同仁紧密合作,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深入挖掘金融创新的潜力,助力中国充分发挥在全球黄金市场的关键作用,共同开创行业发展的新篇章。(世界黄金协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