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全球金价再创新高

2024-01-22 17:36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2023年,新兴市场的黄金需求不仅为低迷的发达市场压舱保底,还推动了金价屡创新高;央行需求(主要来自新兴市场)是影响黄金年度表现的重要因素:据我们估计其影响约占15%;尽管债券收益率在10月创下15年来的新高,但对黄金需求影响甚微,因为债券收益率在年末时的表现与年初时相差无几。

最近投机性焦点转向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这表明在美联储2023年12月会议之后,市场可能已经超前了。

新兴市场正需求抵消发达市场负需求

2023年黄金上涨15%至2,078美元/盎司,创下最高年度收盘纪录[1]。黄金也是年底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短期金价表现归因模型(GRAM),2023年影响黄金回报的因素包括央行购金活动、地缘政治风险、利率和黄金先前(滞后)的月度回报率(图1)。

表1:2023年,除瑞士法郎外,其他主要货币金价均创历史新高

image.png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计算基于以如上货币计价的LBMA午盘金价。

来源:彭博社,ICE基准管理局,世界黄金协会

其中,世界黄金协会估计,全球央行的影响占10%至15%。由于并非所有央行的购金活动都能按月同期观测到,世界黄金协会依靠模型中的两项因素来推断央行的影响,即常量(经济扩张)和残差。2022年之前,常量为4%;而2022年之后,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央行净购金是将该常量推高至近8%的有力因素。此外,2023年,残差比例总计达到12%。如果将常量和所有残差的变化都归因于央行,那么央行购金对金价的推动则达到了17%。而若将金价归因模型稍作调整,以地缘政治风险指数(GPR)代替原油,世界黄金协会估计,央行购金对金价的贡献则达到13%。但不能排除强劲稳健的黄金消费需求对金价带来的额外助力,因此最终世界黄金协会得出了10%至15%这一区间。

图1:央行购金活动和地缘政治风险助推黄金创下新高

image.png

*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世界黄金协会的短期金价表现归因模型(GRAM)[4]是有关金价月度回报的多元回归模型,其中包括四类关键的金价表现驱动因素:经济扩张、风险与不确定性、机会成本和势能,这些驱动因素的相关主题反映了黄金需求背后的动机,更为重要的是投资需求背后的动机。这些被认为是短期内黄金价格回报的边际驱动因素。“残差”包含了目前模型尚未捕捉到的其他因素。此处结果是基于2007年2月至2023年12月的分析。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地缘政治风险升高是2023年金价表现的主要驱动因素,世界黄金协会在模型中纳入了地缘政治风险指数(GPR),捕捉到了这一影响。据估计,该项因素对黄金回报的影响占5%,并削减了通胀下跌和其他风险的消极影响(-3%)。

利率对金价的打压似乎低于年初的假设情况。10年期收益率(名义和实际收益率)的折返,加上央行购金和市场不确定性普遍增加,促使金价在一定程度上免受机会成本波动的影响。名义收益率对黄金表现的影响约为-2%,若扣除盈亏平衡通胀的影响,实际收益率的影响约为-3%。

如果将月度影响叠加,2023年黄金的过往表现对其当下的回报造成了显著的累积影响(-4%)。但可以视其为一种抑制黄金市场波动的积极特征。

图2:金价自我修正利于相对波动率降低*

image.png

*基于2010年12月至2023年12月的月度数据。X轴显示各资产的滞后收益率系数,该系数是由各资产的收益率对其滞后收益率以及美元指数(DXY)的当前和滞后收益率进行回归分析得出。Y轴显示整个时间窗口的年化波动率。

来源:彭博社,世界黄金协会

滞后回报率的影响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黄金市场上既有价格敏感的买家,也有在价格上涨时购入的投资者,这是黄金双重特性的体现。世界黄金协会发现,金饰以及金条金币市场在年度和季度上都存在这种情况。各国央行可能也存在价格敏感性,尤其是在较长时期内定期购入黄金的央行。

价格敏感性可能是导致滞后回报率为负的因素,并且很可能会降低黄金的波动性。世界黄金协会将黄金与其他大宗商品进行比较时,因变量的滞后系数与年化波动率之间似乎存在关联(图2)。世界黄金协会将比特币纳入分析,以强调这种高度投机的资产可能具备更高的波动性,而部分原因在于投机势头的增强。

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24年全球黄金市场展望》中,分析了三种经济情景及其在2024年可能会对黄金产生的影响。世界黄金协会认为,黄金的表现可能会乏善可陈,金价上涨或将依赖于央行的持续购金需求。

2023年黄金表现令人惊艳,在利率快速走高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黄金逆势大涨。黄金的出色表现主要归功于全球央行需求,但地缘政治风险的升高也可能导致投资者不愿放弃黄金,同时也是央行黄金需求的关键驱动因素。发达市场出现了由利率驱动的疲软现象,由欧洲地区的黄金ETF流出所主导,但这并不足以影响金价的表现。(世界黄金协会)


责任编辑:胡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