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黄金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为全球黄金最大买家

2024-02-18 18:08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作者: 0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927.4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1.5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6.6%。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达2245.3吨,比12月末涨约9.9吨。

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全球官方黄金储备一般存在一定时滞,因此大部分央行数据事实上截至2024年1月底,部分央行数据截至2023年12月或更早,更多详情,请登录世界黄金协会官网查看数据更新列表及更新时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相关公开数据,2023年12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净增28吨。该月购金总量(41吨)超过售金总量(12吨),凸显了全球央行持续强劲的购金势头[1]。

image.gif

image.gif

2023年12月,全球央行购金活动仍由该年年初以来的常规买家主导,均来自新兴市场。2023年12月,土耳其央行购金量位居第一(18吨),其次是乌兹别克斯坦中央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

2023年全年,中国人民银行是最大的黄金买家;新兴市场央行一直是购金和售金的主力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仍然是唯一一家增储黄金的发达市场央行(欧洲央行的黄金增储与克罗地亚1月加入欧元区有关)。

image.gif

[1]由于四舍五入,相加总数可能并不对等。注:12月和2023全年各经济体变化图表仅包括一吨或一吨以上的变化。


责任编辑:胡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