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通胀与地缘政治风险驱动金价上行
黄金投资案例列表(首页视频资料)

来源:世界黄金协会 0 发布日期:2022-06-24

今年以来,居高不下的全球通胀压力与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避险需求成为了驱动金价上行的主要因素。而俄乌战争引发的全球供应链扰动则是令多地通胀加剧。

高通胀引发了美联储关注,令其快速踏入加息周期,美元因此受益走强,部分限制了美元金价的涨幅。而因对美元出现贬值,大多数以非美货币计价的黄金表现较美元金价更为强劲。

image.png

1. 全球通胀居高不下,支撑金价上行

自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全球主要地区的高通胀压力便开始显现,并持续攀升。分析表明,全球通胀压力对金价产生了较强的正面提振,今年以来美元金价的涨幅为2.5% - 部分抵消了美元走强和利率上升对金价的负面影响。

图1:全球高通胀压力蔓延

image.png

来源:万得,世界黄金协会

1.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驱动人民币金价的强劲表现

通胀高企背景下,美联储加息周期迅速开启。而中国则采取了降准降息等措施以实现严格防控疫情背景下经济的稳增长,两国利差持续收窄直至倒挂,令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但今年以来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涨幅(+7.7%),已尽数抹去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5.4%)。

图2:在多数情况下,中美利差的收窄/倒挂意味着人民币的调整

image.png

来源:万得,世界黄金协会

今年以来全球政治经济局势不确定性较高,俄乌战争阴云下,全球大宗商品供应链受到扰动,令主要商品价格处于高位,包括原油、镍、小麦等。全球通胀压力因此加剧。除上述提及的通胀驱动以外,地缘政治风险推动投资者的避险需求,对金价也形成直接提振。

图3:俄乌战争带来的避险需求对金价起到了直接提振作用

image.png

来源:彭博,世界黄金协会

3. 地缘政治风险和通胀压力的双重驱动下,全球金价表现强劲

因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美元今年以来走势强劲,多数非美货币均对美元出现了贬值,包含人民币在内。但以这些货币计价的黄金表现却远好于美元金价,基本抹去了其本地货币的贬值幅度。

表1:今年以来以不同货币计价的黄金表现*

image.png

*注:2022年以来的收益率变动截止于2022年5月27日;人民币金价变动基于Au9999的日度收盘价,其余价格则基于不同货币计价的LBMA午盘金价。

来源:彭博,上海黄金交易所,世界黄金协会